中國製造2025」計劃引起西方側目,被認為是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綜合外媒報導及網傳文件,中國官方開始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陸媒短期內更可能不再提起「中國製造2025」。

路透社今天稍早以「擔心川普扣扳機,中國開始淡化(downplaying)『中國製造2025』」為題報導,中國消息人士透露,因應美國近來猛烈的貿易戰攻勢,加上中國學界的建議,已開始淡化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

報導引述數據資料統計,中共官媒新華社今年1至5月累計提到「中國製造2025」超過140次,但在6月5日以後卻幾乎銷聲匿跡。

更明顯的是,5月2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上,與會發表演講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隻字未提「中國製造2025」的字眼。

消息人士透露,部份中國官員認為,官方公開強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是個錯誤,使中國因此增加了國際壓力,官方正為「中國製造2025」引起的反彈調整策略。

更有中國官媒記者透露,他們曾被告知在報導中不要使用「中國製造2025」一詞。然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則未對這一指示作出回應。

除上述報導,中國網路今天傍晚更流傳一份疑似官方下達的文件截圖,抬頭是「宣傳口通知」。其中最後一點「再次強調不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否則究責」。不過,這份截圖隨後就被網管刪除。

根據網友及媒體留存截圖,這項通知強調美中貿易戰「三不轉」:不轉載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發言人及官員的言論;不轉載美國媒體關於貿易戰的報導評論;等商務部回應後再刊登。

通知還要求各陸媒,採訪各部門推薦的經濟專家,展示經濟持續穩定向上;要做好持久戰準備,不要跟隨美方表態起伏,淡化股市與貿易戰關係;不要向川普粗俗攻擊,演變成罵戰;輿論要把握好尺度,不升級、不擴大範圍,要「精準、精細化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