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25)天三讀修正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關於「移動污染源抵換排放量」,經過上午最終協商後,民進黨願意讓步,在說明欄內加註「十年落日條款」,此外,會同經濟部霸王條款,確定改為「會商」,但加入「報請行政院核定」但書。對此,藍委痛批,民進黨打假球,讓環保署淪為紙老虎。

移動污染源抵換排放量納入十年落日條款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召集朝野黨團進行第8次協商,針對文字做最後確認,關於「移動污染源抵換排放量」,國民黨團批評固定污染源排放量含有戴奧辛、致癌物質,不能與移動污染源排放量等同視之,強烈建議不能把移動污染源列為抵換項目,後來朝野有共識在說明欄內加註「施行十年後停止適用」。

會商經濟部但需報請行政院

為了抗議民進黨團強渡關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與立委林麗蟬昨晚就到議場外排隊,搶先遞出400件審理順序提案,換取與民進黨談判空間,藍綠兩黨經過私下協商後,民進黨團願意把會同改為「會商」經濟部,但加入「報請行政院核定」但書,國民黨團也決定撤案。

對此,李彥秀痛批,此舉顯示民進黨打假球,讓環保署淪為紙老虎,無法全力發揮功能。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抨擊,看似滿足環團質疑,從會同改為會商,但最終仍是由行政院定奪,除了顯現真正具有專業能力的環保署不願扛責任,未來行政院仍會以發展經濟為由架空環保署改善空污的權限。

因應緊急防制措施 燃氣排放量非無限期無上限

三讀條文明定,電業為執行緊急防制措施,或配合各級主管機關降低燃煤發電,致燃氣發電量增加,其增加的燃料量與排放量,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並送中央主管機關核可後,不受許可證管制規定,但不得超過燃煤降載後減少的排放量,且明確訂出應於2025年12月31日落日。

三讀條文規定,公司場所固定污染源排放量,若違反所定標準的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限值,足以損害他人的生命、身體健康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百萬元以上、1千5百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三讀條文也明定,公私場所的固定污染源因突發事故,大量排放空氣污染物時,負責人應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並至遲於一小時通報縣市主管機關,也提高罰鍰上限,從現行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提高到10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若未採取應變措施而致人於死,最高可處無期徒刑,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金。

三讀通過好鄰居、吹哨者條款

此外,也通過「好鄰居條款」,三讀條文明定,中央主管機關應訂定空氣污染防制方案,並應每四年檢討修正。考量空氣污染物流通性,地方政府需會商鄰近縣市主管機關定之。

至於空氣污染防制費,三讀條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由固定污染源所收款項,應把六成撥給固定污染源所在縣市,而由移動污染源所收款項,應把兩成撥給移動污染源使用者設籍地或油燃料銷售所在地。

此次空污法修法也跟進水污法、廢清法的腳步,加上了「吹哨者條款」,鼓勵內部舉發違規污染。

加速淘汰老舊汽機車 空品區限制汽機車進入

三讀條文也規定,未來加嚴控管10年以上的車輛排放標準,排氣檢驗未過或未檢驗,最高可處30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若經通知屆期仍未改善者,最重可註銷牌照,其中,最先受到影響的將是500多萬輛二行程機車與7.6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貨車。

另外,各主管機關得視空氣品質需求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可限制特定汽機車進入,違者處以500元以上、6萬元以下罰鍰。

立法院臨時會下午審查空污法,民進黨團在會前在議場後方沙盤推演,而國民黨立委則在會議要開始,就在發言台前拉布條,呼喊抗議民進黨打假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