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日籍男子白井寬之去年參加花蓮單車登山挑戰,賽前試騎不幸遭落石擊中死亡;68歲父親白井良一今(24)天早上捧著兒子遺照、221號碼牌登上武嶺,象徵幫兒子完成遺願。

日籍單車騎士白井寬之,去年9月來台參加「第6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不幸在賽前試騎路線時在太魯閣九曲洞隧道遭落石擊中,送醫急救不治。

父親白井良一昨天到事故現場獻花祭拜,盼兒子在天之靈守護大家平安。今天上午出席「第7屆瑪吉斯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賽」,手捧遺照及去年兒子參賽的「221」號碼牌,向來自全球的菁英選手打氣、致謝。

他說,去年因白井寬之的意外,造成賽事停辦,他深感遺憾,今年還好有台灣人的熱情及協助,讓他可以再來台灣,期望所有選手都能盡情發揮實力,順利登上武嶺,「白井寬之真的很喜歡這塊美麗寶島,他會在天上為大家加油」。

隨後在花蓮慈濟醫院單車社成員林永森的協助下,搭車跟著登山競賽車隊,從秀林國中海堤起點出發,沿著台8線中橫公路太魯閣口,經燕子口、九曲洞後,抵達合歡山武嶺海拔3275公尺制高點,捧著兒子遺照在地標拍照,象徵替兒子完成去年未完成心願。

過程中,白井良一以兒子遺留下的相機,為所有參賽者記錄下騎乘身影,並和日本選手拍照,全程面露微笑,似乎將選手們當作是自己的孩子般,用「父親的視角」關心、祝福他們,令與會者目睹後相當感動。

「讓我感動到掉淚」,參賽選手劉瑞祺說,看到白井良一帶著兒子遺照,幫兒子完成未完成的賽事,讓他很感動,這代表著父親對兒子深厚的愛,「給這位父親滿滿的溫暖」。

台北市自行車協會理事長彭劍勇表示,太魯閣國際登山挑戰自行車活動,是全台最具挑戰的自行車路線,入選全球十大自行車挑戰路線之一,今年有380人參加;35位外籍選手中,其中以日本籍20人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