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幾年日本語言學校大增,有些學校甚至讓國際學生縮短就讀時間,以便他們可以打工。為了防堵這些漏洞,日本政府修法要求語言學校必須一年上滿35週。

《國際教育專業新聞》(Professionals in Internal News)報導,日本在2011年有461所語言學校,到了今年4月增長到680家。有些學校允許國際學生用6個月的時間修完1個學年的課程。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先前的報導,來自亞洲許多國家的學生填補了日本的人力短缺,而某些語言學校也以打工機會作為宣傳的號召。

為了杜絕國際學生鑽法律漏洞,日本政府將修正規定,要求學生一年要上滿35週的課程。這項新規定預計於今年10月上路。

根據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pan Student Service Organization, JASSO)的數據,去年日本招收的國際學生數量達到26萬7千人,朝向2020年招收30萬人的目標發展。在語言學校就讀的國際學生在去年也增長15.4%,超過7萬8千人。其中,來自中國人(27,758人)、越南 (26,182人)與尼泊爾(6,650人)最多。

然而,這些國際學生中有極大比例去日本的目的是要打工,而不是讀書。

日本法務省認為,日本的語言學校之所以在近幾年大量增長,主因是這些學校願意招收那些到日本的主因是打工而不是讀書的人。

日本法務省官員表示,現在得做的是讓日本的語言學校重新專注在教導日語,而不是提供外國人以學日語的藉口,鑽漏洞打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