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社會所所長陳明祺今天證實將接任陸委會政務副主委,同時,他也表示自己與新上任的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是老同事,期盼能透過海陸兩會的相互合作,從社會層面關注兩岸社會。

隨著陸委會的組改,外傳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空缺的兩位副主委,將由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陳明祺及陸委會主任秘書李麗珍出任,陳明祺任陸委會政務副主委,李麗珍則任常務副主委。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相關人事案仍未完成必要程序,稍晚會加以說明。

陳明祺今天上午接受採訪時說明,自己確實受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諮詢,也願意出任襄助,目前會配合陸委會的人事流程。另外,同樣從清大社研所借調的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昨天轉任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今天便傳出陳明祺出任陸委會職務,外界不免好奇其中是否有關聯。陳明祺則回應,海陸兩會的互動密切,加上自己與姚人多本來就是老同事,希望未來能將社會學的視野帶入兩岸政策,關注中國大陸社會、社區發展,「不會像過去一樣只關注政治層面」。

陳明祺也提到,雖然目前兩岸政治氣氛低迷,但對中國大陸的認識「不需要放掉」,期盼未來能促進兩岸四地社會「協力互助」,「這未嘗不是中國大陸人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