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聯社今(22)日報導,正在俄羅斯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21日(當地時間)晚間在莫斯科一家酒店出席韓俄友好親善之夜活動時表示,半島正迎來實現和平的歷史性機遇,半島將不再發生戰爭,韓朝合作有望擴至韓朝俄三方合作。

文在寅22日將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會談,屆時雙方將圍繞實現朝鮮半島和亞歐大陸的和平、繁榮的合作方案深入交換意見。

報導指出,文在寅說,這是他時隔九個月再次訪問俄羅斯,在朝鮮半島敞開和平之門的這一時刻訪俄,意義更為深遠。2020年將迎來韓俄建交30週年。其間,兩國關係得到迅猛發展,其廣度和深度著實令人驚訝。近來,雙方通過遠東地區和亞歐大陸開發進一步加快合作步伐。

當天,韓國海外同胞、僑胞及俄方相關人士等200多人參加活動。俄羅斯前總理謝爾蓋·瓦季莫維奇·斯捷帕申也出席,並在文在寅結束致辭後提議乾杯。

文在寅昨日下午並在莫斯科的俄羅斯政府大樓,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會晤,討論加強兩國關係的方案。這是文在寅和梅德韋傑夫繼去年11月在菲律賓舉行的12屆東亞峰會期間會面後第二次會晤。

根據韓聯社的報導,文在寅和梅德韋傑夫一致認為,在去年兩國領導人積極交流的基礎上,韓俄關係在穩步發展,並就經貿規模、人員交流增加等兩國關係取得的成果交換意見。

文在寅和梅德韋傑夫評價稱,韓朝首腦兩次會晤和朝美首腦會晤等半島局勢發生積極變化,為韓俄關係開闢新的合作空間。雙方商定,加強戰略溝通,實現半島全面無核化和建立永久性和平機制。

文在寅表示,願兩國就韓朝俄三方合作項目聯合研究達成協議,並根據其結果制定具體落實方案。文在寅呼籲,梅德韋傑夫關注和支援旨在推動創新和資訊通訊技術、衛生醫療、福利、遠東地區開發合作的「九橋」構想促其取得具體成果。

報導指出,文在寅去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時首次提出「九橋戰略規劃」,該規劃旨在加強韓俄9大領域(汽油、鐵路、電力、港灣、北極航道、造船、就業、農業、水產)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報導稱,梅德韋傑夫對韓國政府促成韓朝、朝美首腦會談予以高度評價,並表示願根據半島局勢變化,共同推進韓朝俄鐵路、天然氣、電力合作項目。

文在寅表示,去年蒲亭就任後俄羅斯政府提高國民生活質量的政策與韓國政府「以人為本」的經濟政策有許多共通之處,並提議兩國共同合作,實現可持續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