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臉書「新勇哥物語」今(21)日新PO文表示,總統蔡英文在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後,應將修改「國歌」列為當務之急。陳水扁強調,國歌可改,過去就改過好幾次;國旗雖也改過,但茲事體大,改國歌則不用修憲,也無法律障礙,只要全民有共識。

該貼文表示,國歌前後分別有四個版本:為「1912至1913的五族共和歌」、「1913至1915和1921至1928之間的卿雲歌」「1915至1921的中華雄立宇宙間」與「1928年以後曾一度被國民黨訂為黨歌的黃埔軍校訓詞」;貼文中指出,雖1937年曾舉辦國歌徵選,但「1700多人投稿,3000多首歌詞無人入選為由」,「黨歌」正式被定為「國歌」。

貼文指出,蔡英文當選前曾回應外界籲請政府修改「國歌」議題,表示「改國歌,非最緊迫的事」。「不知道蔡總統就任也超過2年了,所謂推動轉型正義喊得嘎嘎響的蔡政府是否想過,目前『國歌』原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在以黨領政的訓政時期,硬將『黨歌』定為『國歌』,如今是否應在追討不當取得『黨產』後,再將修改『國歌』的推動列為當務之急,才是進一步落實轉型正義的具體表徵?」

至於改國旗,涉及憲法修改和公投法的補正與國旗法的修廢,茲事體大;陳水扁表示,「改國歌最單純,也最快速,不用修憲,更沒有法律障礙,只要全民有共識,經由『國歌甄選委員會』徵求全民投稿,並經全民公投同意,就可以修改」。陳水扁強調,「一首全民願意大聲唱,與台灣土地同呼吸,可以團結2357萬台灣住民的『台灣國歌』於焉誕生,將是蔡英文對台灣最偉大的貢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