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接獲檢舉指,德安航空涉嫌長期做假帳,詐領民航局補助金額累積逾5億。台北地檢署今(20)日指揮調查局搜索德安航空台北總公司、台東機場及高雄小港機場內的營運維修站等8處,並約談董事長郭自行等9人,另傳1人作證,相關人等預計今晚移送北檢接受複訊,全案朝詐欺方向偵辦。

德安航空經營蘭嶼、綠島、七美、望安等5條航線,去年載客量接近10萬人次,估計5條航線的機票現金收入就有1.2億元。不過調查局接獲檢舉指出,德安航空涉嫌做假帳超過10年,自2005年起開始向民航局申請離島航線虧損補助,呈交的補貼計畫書有大量維修支出,然而稽核人員實際查核,並沒有看到申報項目有在執行。

疑有德安航空人員利用不實發票來增加支出,藉此請領更多的補貼款,且郭自行的私人花費也列入補貼清單,疑似做假擴大虧損。由於郭自行近來出國頻密,檢調擔心他出境滯留海外,因此發動約談。

根據民航局的補貼資料顯示,德安航空每年獲得的補貼款多數都超過1億元,十多年來,補貼款共逾10億元,另加每年的獎勵金約1000萬元,其中不實浮報的支出恐怕超出5億元,金額相當可觀。

交通部考量離島航線較冷門,業者光靠機票收入難以支撐開銷,為照顧離島偏鄉居民,鼓勵航空業者分擔飛航任務,特別訂立《大眾運輸事業補貼辦法》,編列預算補貼飛離島的航空公司,只要航線經營有虧損,經過審核便會如實核發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