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進行中的核二除役環評,第二階段乾式貯存設施已規劃改採「室內」貯存,但先前規劃尚未興建的第一階段乾式貯存設施,仍維持「露天」的貯存方式,對此環團呼籲行政部門審慎思考,排除造成居民疑慮的貯存設施。記者會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呼籲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及蘇貞昌,該對核廢料處理方式清楚表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原能會過去以核二用過核燃料露天乾式貯存設施通過環評及相關變更程序,認定符合放射性物料管理法,並核發執照。居民曾提撤銷建照訴訟,但法院判決採取尊重原能會專業判斷。她說,雖然在「撤銷建照」訴訟方面,居民敗訴,但是在「環評」的部分,居民今年5月收到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獲得勝訴,因此環團和北海岸居民提出訴求,希望原能會能夠撤銷或廢止當初通過的乾式貯存設施「建照」處分。

蔡雅瀅進一步說明,既然目前第一階段乾式貯存設施還沒興建完成,第二階段也已經準備要改成室內貯存,希望台電能放棄第一階段乾式貯存設施,並在第二階段把所有疑慮排除,也就是「在第二階段一次規劃就好,原來不好的第一階段放棄。」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說,希望台電能暫停第一期興建計畫,重新與除役環評中的第二期室內乾貯設施整體考量,規劃可排除居民疑慮的貯存設施。

參與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核二廠核廢料露天乾式貯存的爭議,台電及原能會不要輕忽居民的意見,中央和地方都要展現具體作為。黃國昌也呼籲目前正在競選新北市長的參選人侯友宜、蘇貞昌該對這項議題表態,告訴市民是否要讓台電將高階核廢料用露天乾式貯存方式進行。假如不贊成,具體的作為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