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從去年221日在立法院外埋鍋造飯抗爭長達485天,指揮官吳斯懷也預告今20將是最後一天。以後只要是不公不義的事情,他們都不排除在上街頭,與這個不義的政府對抗。至於會不會推出候選人,吳則表示,目前沒有這個打算。

立法院今日二讀軍人年改法案,八百壯士則在院外號召支持者進行抗爭。八百壯士也將在630日將舉行會員大會,轉型為「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不少支持者今天都到「八百壯士埋鍋造飯第485天」看板前打卡、留影,或與指揮官吳斯懷留影,有股離情依依的感覺。

吳斯懷上午受訪表示,他們深信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真理喚不回,他們護憲維權485天,就算無功,也頂天立地,就算無果,也奮戰到底,展現中華民國軍人的黃埔精神。

吳斯懷說,軍人年改今天即使強行通過,後續也會依照憲法保障的權利,提起釋憲,等到實施日期確定公布後,會按照國家的法律程序提出訴願、訴訟。他們也會有律師顧問團協助提起集體的釋憲申請。

吳斯懷也警告蔡政府,如果不理他們的訴求,將來所引發的街頭陳抗及人民的請願行動,必須由政府來承擔。

吳斯懷說,這段時間以來,公教朋友收到的年金處分書不僅是錯誤百出,個人的計算也錯誤。跟他們預期的、年改會所公告的公教版本,赫然發現被民進黨政府欺騙了。他們接到處分書當下才知道他們的18趴,71日就歸零了。與所預期刪減的額度相差十萬八千里,最高有34萬元。一個780歲老人一個月減少34萬的合法收入,他的晚年不是晚景淒涼嗎?

吳斯懷批評政委林萬億說的話令人噁心、粗暴,李家同為國家付出這麼多、退休還為偏鄉孩子做這麼多服務,砍到勝6萬,他居然可以說6萬很夠了,比年輕人的22好很多。「我想請教林萬億,你現在的待遇10幾萬,是不是領太多了?」「像吳音寧年收入250萬是不是比勞工朋友多太多了?」

媒體詢問,轉型後還會上街頭嗎?吳斯懷說,「我們當然不排除任何可能」,轉型後一個協會就不只是軍人年金問題,會堅持到底,會與不公不義政府對抗到底,只要不公不義事情,他們協會都會上街頭。

至於今天院外的抗爭動作,吳斯懷說,不排除任何可能,但是會考慮立院裡協商、審案過程。

對於以後選舉會不會推出候選人,吳斯懷說,「目前沒有這個考慮」。

 

八百壯士指揮官吳斯懷與支持者在抗爭看板前留影。   圖:林朝億/攝

不少支持者都到埋鍋造飯485天看板前留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