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今天表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錯誤的,美國國防授權法加強對台支持亦然。對中國而言台灣不是外交議題,是主權議題。他警告,誤判可能帶來錯誤結果。

李克新今天在華府中國智庫「美中研究中心」舉辦的演討會上,談及美中貿易,也談到美中台關係。

談及台灣議題時,曾經放話美國軍艦抵達台灣一日,就是中國武統台灣之時的李克新再度重話表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與生效是錯誤的,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NDAA)草案對台部分亦然。

他警告,任何誤判會導致錯誤結果。中美在氣候變遷、國際公衛議題等共同努力,中美也是國際前兩大經濟體,更需要一起合作。

李克新指出,若是依循美中三公報與一中政策,中國對美台貿易與民間往來是開綠燈,不會反對。事實上,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兩岸往來順暢,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也沒有問題,即使部分國家想與中國建交,中方也會推遲。

但他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政策。儘管美方認為是在一中政策下與台灣往來,但中方並不這麼認為。

他也警告,若是美台往來遵循一中政策,中方不會有意見,但現在有人想要打破框架,違反一中,不符合美方利益,也可能使得未來情況變得非常困難,讓可能變成不可能。

在被問及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變更網頁,將台灣置於中國項下時,李克新表示,企業經營必須遵守當地法規,若是不依循將遭受懲罰,正確的做法是依循中國規則行事,他也鼓勵其他美國航空公司跟進。

談及美中貿易戰升溫,李克新表示,美中貿易利益共享,中方願意與美國合作,但遺憾的是不少美方人士將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甚至將中國留學生當「龐德」(James Bond,意指間諜)。中國不會向壓力屈服,但願意與美方就貿易議題協商。

李克新指出,中美貿易對話已經展開,也有進展,但要求立竿見影並不可能,協商需要時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強調兩人有良好情誼,在這樣的基礎下,他對貿易發展樂觀以待,也相信各方終會重回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