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今(19)日天通過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HR 5515),建議美軍適度參加台灣軍演,另外也要求美國防部長不得邀請解放軍參加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台美關係達40年最好的合作狀態。

王定宇提到,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台灣穩定、印太就穩定,美通過國防授權法,不但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台灣安全考量;而參加對方的軍演互相了解,降低衝突的可能性,樂見這樣的做法,感謝美國參議院的推動,不過,台灣的安全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國軍。

王定宇還引述美眾議員哈博曾說「台美關係達40年最好狀態」,根據他的觀察也的確如此,不過這樣的台美關係是為了安全穩定、維繫人民自由,不是侵略性的,只要中國想通了這一點,很多問題都不是問題了。

2019年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包含,軍應參加如年度漢光演習之類的台灣軍演,建議國防部應派美軍醫療船赴台,以改善災難反應計畫與準備,並加強美台合作,美國防部長不得邀請或促成中國參加環太軍演,除非能向國會的軍委會證實中國已停止在南海所有造島活動,移除所有人造島礁上的武器,並且連續四年採取有助區域穩定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