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案歷經一週協商後,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9)天召集朝野黨團做最後協商,國民黨團開完黨團大會後,先向國軍進行溝通後,才進入會議室參加協商,讓會議延遲半小時才召開,國防部長嚴德發與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則在記者室內休息等待。預料若協商狀況不佳,國民黨團將再次發起杯葛。八百壯士上午也陸續在場外集結,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表示,只要警方不要執法過當,就會是理性平和的抗爭。

民進黨團力拚本週闖關通過軍人年改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歷經四天朝野協商後,原本保留18條爭議條文,經審慎討論後,包含「軍人退場機制」與「年金制度檢討機制」等2個條文均達成共識,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再次召集朝野協商做最後溝通。

對此,藍綠兩黨今天在協商前都先召開內部黨團大會,定調黨團立場。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國民黨團對於關鍵的18個條文都非常堅持,因為軍改涉及到整個國家的穩定性,軍改沒有改好的話,事實上影響軍心動搖。

李彥秀說,國民黨願意透過更完整的論述,來讓民進黨有機會回心轉意,希望整個後續軍改審查,民進黨要再思考思考,不必為七月一號而七月一號,也應該跟現役與退役軍人做更完整的溝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何欣純表示,軍改案肯定會進入表決,若國民黨堅持不撤回所提出的500多案修正動議,也不排除徹夜表決,民進黨團已有心理準備。

何欣純說,民進黨對於軍改案很有誠意要談,有些條文也有讓步空間,如退伍軍人任職私校中低薪行政職將可續領退俸,但國民黨仍未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