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爭議不斷,他日前又要求民眾沒事不要在街頭閒晃,引起爭議,目前馬尼拉地區警方開始在街頭盤查,據了解,已逮捕300多名無所事事的人;有部分人士認為杜特蒂侵犯人權,但也有不少人贊同這項措施。

杜特蒂日前公開表示,要求警方在轄區內遇到在閒晃或無所事事的人,請他們回家,不然就送進「巴石(Pasig)的辦公室」,他沒有說明什麼是巴石的辦公室,但他要求警方嚴格執行,因為「無所事事的人可能是社會的潛在麻煩製造者」。

這項措施一公布引起不少反對人士撻伐,他們認為這違反人權,甚至等同戒嚴;一部分貧民也表示,這項措施根本是針對窮人,因為他們沒錢吹冷氣也沒錢上酒吧,只能在街頭納涼。

但這項措施也有許多人贊同,由於菲國住宅區的街頭常常看到一群無所事事的人聚集,據說裡面參雜著扒手與劫匪;不少女性表示,這項措施讓她們走在街上不用再提心吊膽。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指出,杜特蒂這項措施就是希望讓每個人都有權安全地在街上行走,他們也保證警方行動都會有法律依據,不會侵犯一般民眾權力。

警方這幾天依違反不得在公共場所喝解、抽菸、打赤膊、攜帶利器等規定,在街頭帶補300多人,還有部分人士身上帶有毒品安非他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