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17)日宣布,將推動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方案,從7月15日起可折抵就診部分負擔、掛號等費用,折抵計程車費則自9月1日起可使用;至於搭乘台鐵的功能,也正經由立委協助與台鐵洽談中。

台中市因為公車有10公里免費政策,持有「敬老愛心卡」的長輩及身心障礙者乘車等補助部分,實際受惠幅度有限,被市議員批評為「看得到、用不到」。

台中市政府指出,符合資格申請敬老愛心卡領證率高達74.9%,持卡者每月享有約新台幣1000元等值之點數,但因僅限搭乘公車及客運,對持卡者而言,受惠幅度有限,曾經使用過此卡的人數僅占符合資格者的25%。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在市長林佳龍指示下,跨局處研議敬老愛心卡功能擴充方案,盼使長輩及身心障礙者的既有權益,可享有更周全及便利之服務。

社會局長呂建德指出,經協調相關局處後,近日將修正「台中市政府辦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乘車補助要點」,預計將原本敬老愛心卡僅限公車及客運之乘車補助功能,擴充至可折抵具悠遊卡或一卡通行動支付功能之計程車乘車費,及全市衛生所、合作之醫療院所門診部分負擔或掛號等費用。

預計自今年7月15日起,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持卡人即可在全市衛生所折抵看診費用,市府也將邀請全市19家(計20院區)急救責任醫院加入此計畫,至急救責任醫院接受治療時可使用敬老愛心卡。加入之醫院將於7月15日施行前公布。

市府交通局近期內也將邀集各計程車業者商討機制,敬老愛心卡預計自今年9月1日起,參考北市及桃市擴及計程車乘車費政策,且更進一步在每月1000元等值點數額度內採全額補助。

市府也已與立委展開與台鐵局之協調,推動敬老愛心卡功能未來得以擴充至折抵搭乘鐵路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