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廠友達光電去年獲利新台幣323.6億元,創10年新高,每股賺3.36元。今天舉行股東會,友達股東會通過配息每股1.5元。總經理蔡國新說,2018年是轉型升級關鍵年。

蔡國新表示,2018年是最具挑戰的一年,也是轉型升級最關鍵的一年。隨著中國大陸面板產能不斷開出,顯示器產業面臨嚴峻挑戰,但產能擴張並非唯一的競爭優勢,重點是要仰賴技術、營運管理及客戶,才能發揮競爭力。

對於小股東為股價抱屈,提問未分配盈餘達300億元,是否可做為併購公司之用?友達董事長彭(雙)浪強調,扣除隱含負債,金額只有幾百億元,產業競爭激烈,保留盈餘將用於投資及營運需求,將手頭現金做最適當運用。

蔡國新指出,面對大環境的挑戰,友達以技術彈性、專利質量,以及完整客戶布局,透過優質技術與產品差異化帶來價值提升,去年高附加價值產品已達5成,公司體質已調整的非常健康。

另外,彭(雙)浪說明,政府力推綠能政策,將為太陽能產業帶來更好的發展條件。友達在太陽能產業已發展10年,有很豐富的經驗,未來太陽能潔淨發電能源將會占友達業務很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