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間諜無孔不入,就在外傳中國陰謀竊取F-35B隱形戰鬥機的機密之際,英媒14日報導,警方今天證實,反恐警察根據「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逮捕一名現年73歲的前勞斯萊斯(Rolls-Royes)公司工程師瓊斯(Bryn Jones),指控他將美軍主力隱形戰機F-35的機密洩露給北京。警方詢問後,這名男子獲得假釋,目前還沒有對他提出正式起訴。

根據英國《太陽報》(The Sun)的報導,瓊斯是勞斯萊斯公司前首席燃燒技術專家,安全單位接獲情資,指他疑向北京洩漏機密資訊而被捕。

總部設於英格蘭中部德比(Derby)的勞斯萊斯是英國的飛機發動機製造商,有參與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戰機最高機密的工作,F-35B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所研製。

報導指出,倫敦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警方在12日於德比郡(Derby shire)有逮捕行動,相關行動是依據「政府機密法」調查的一環。

警方發言人說,到案男子當晚雖已獲釋,但他仍遭調查。警方在西密德蘭(West Midlands)瓊斯家中執行搜索,已搜索完畢,而在德比郡一個地點的搜索仍在進行。

有消息說,英國軍情五處得到密報說瓊斯透露了機密,因此他們前往逮捕瓊斯,並就此案進行調查。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瓊斯有40多年的飛機渦輪發動機設計製造經驗,他否認有任何過失。

在專業社群網站「領英」(LinkedIn)所列的個人網頁顯示,瓊斯是西安航空學院(Aeronautical University of Xian)客座教授,1968到2003年任職於勞斯萊斯公司。

在互聯網上,仍可見到他以訪問學者名義受邀前往西安航空學院講學的新聞,稱之為教授、英國皇家特許工程師、機械工程學會會員。勞斯萊斯在中國西安設有獨資的勞斯萊斯(西安)機械製造有限公司。

瓊斯從1968年開始就一直為勞斯萊斯的飛機發動機技術部門工作,包括軍用飛機發動機研發,2000至2003年他在勞斯萊斯擔任內燃機首席技術工程師。之後他也一直擔任飛機渦輪發動機的諮詢顧問。2014年後在英國達比郡一家噴氣式飛機公司工作至今。從2015年後,他曾到在西安講授飛機燃氣渦輪發動機的課題。

報導指出,F-35隱形戰鬥機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飛機公司設計及生產的、世界上唯一一種已服役的第五代戰鬥機,也將是美國及其同盟國陸海空軍21世紀最先進的主力戰鬥機之一。這種飛機是美英軍隊入列服役的最先進主力戰機,英國的勞斯萊斯也參與了F35的設計研發。

報導稱,勞斯萊斯的飛機發動機的銷售範圍遍及全球,包括數百家航空公司、數千家飛機公司、160個國家的陸海空軍,並還廣泛覆蓋船舶、能源等諸多領域,歐洲的空中巴士和美國的波音公司等很多機型都使用羅羅發動機。

報導提到,勞斯萊斯與中國也早有長遠、廣泛的合作,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向中國出售飛機發動機,並轉讓有關發動機大修技術,目前中國很多波音757大型客機使用的都是勞斯萊斯發動機。

早在1975年,英國勞斯萊斯公司就和中國簽訂了合約,向中方出售了中方希望購買的「斯貝」軍用發動機,之後還轉讓了技術和資料,使得中國航空發動機研發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