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鞏固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 的權益,2003年外交部與總統府國安會特別執行了機密外交「安亞專案」。此專案屬極機密範疇,普遍認為由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主導,向WTO前秘書長等人行賄,以避免中華民國在世界貿易組織名稱遭矮化。監察委員表示,「特偵組明知案情極機密,卻認為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與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係為詐騙公款、捏造此案」,甚至在聲押、調查期間多出現起人疑竇的地方。對此,監察委員陳師孟今(14)日申請自動調查此案。

監察委員表示,在調查期間,儘管證人與證據均對邱、高兩嫌疑人有利,但特偵組仍以「貪污罪」聲押邱義仁,並起訴兩人;偵查期間,更疑似將案情及偵查結果外洩給媒體,造成輿論審判。

陳師孟強調,為瞭解特偵組是否「政黨輪替後因求功心切,罔顧台灣之國家利益與國際處境,將偵查結果透露媒體」?是否「故意無視於昭昭證據,卻執意對無辜之人濫行羈押、起訴、與上訴,致有明顯枉法濫權」?有無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觸犯「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有無濫權羈押、起訴等情事?實有探究之必要,已經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