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4)日率團出訪日本,國民黨台中市議黨團以新聞局長卓冠廷曾說「林佳龍出國次數不會超越胡志強」,批評林佳龍四年出訪17次,卓冠廷先前所說的話,恐怕就是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假新聞」吧,是不是要先「關三天」?

卓冠廷隨即回應,台中至日本東京定期的直飛航線首飛,是台中的大喜事,為台中花博再添助力;而且經查,國民黨議員提供給媒體的數字,故意將林市長同一出訪行程重複計算,刻意膨脹林市長出國次數,用錯誤次數誤導大眾,台中在辦喜事,部分民代卻用錯誤資訊在潑糞,市民應該會很遺憾。

市府指出,106年台中市政府赴美西市政交流,以及赴美國參與國際童玩節,期實是同一趟行程,2015年韓國首爾青年自由行推介會,以及赴首爾市政考察,也是同一趟行程,國民黨故意列為各兩次,很明顯是用錯誤數字誤導大眾。

台中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表示,議會對林市長用公帑頻頻出國有諸多的質疑,新聞局長卓冠廷曾在今年1月17日公開對記者說「對比前市長胡志強在縣市合併後任內,4年出訪15次,『林市長次數不會超越胡市長!』」而林佳龍又以宣傳花博為由前往日本,用公帑出國次數已達17次之多。

楊正中、顏莉敏表示,經統計至106年底核銷完畢的經費,市長林佳龍及其所屬人員共花了783萬6797元的市民公帑出國,還不包括今年市長去新加坡、以色列、韓國、墨西哥、日本等國家的經費。楊正中批評,台中市財政每況愈下,林佳龍不知節制,每年出國旅費預算居高不下,煙火式的預算用完就沒有,出國成效市民更是無感。

顏莉敏說,林佳龍市府遇到問題總愛拿前朝出來「救援」,面對出國次數過多的質疑,信誓旦旦說不會比胡志強多,現在證明「騙局一場」;而若論市政治理,林佳龍確實沒有超越胡志強,這次踢到鐵板,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謊話說久了終將被檢驗。

卓冠廷指出,秘書處所編列的市長及府本部出國旅費預算,自林市長上任後,已從胡前市長時期最高每年1200萬元,逐年降低至780萬元,僅有胡前市長的三分之二;他也說,市長歷來出國都為台中市達成多項城市交流,並增進國際能見度,對接下來台中市舉辦的花博與東亞青奧都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台中市政府回應「議員把出國日期重疊,誤算次數」,台中市議員楊正中、顏莉敏表示,出國公務報告就是政務官用人民公帑根據計畫來具體核銷經費,若真是同一行程,為何上網公告卻是兩次計畫報告?就算日期重疊,分兩次報告就是制度上的兩次出國計畫,程序和經費必須分兩次核銷進行,奉勸市府別再狡辯玩文字遊戲,兩次報告就是兩次出國計畫。

台中市政府指國民黨把同一趟行程的兩個活動算成兩趟出國,是刻意誤導。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