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民進黨中常會傳出力挺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的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因為香蕉價格崩跌讓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震怒,外傳陳吉仲日前已向上級提出辭呈,但被慰留。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不願正面回答,只說「謝謝」二字,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表示「不知情」,事實上,副主委的辭呈也不會直接送到政院,他後續會進行了解再告知媒體。

學者出身的陳吉仲在農業經濟領域裡有一定的專業,也曾參加社運團體農村陣線,並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擔任民進黨智庫農業小組的召集人,負責研擬農業改革政策。據傳蔡英文上任後,曾想讓陳吉仲直接擔任農委會主委,但有人質疑陳吉仲沒有行政經驗,因此,最後安排陳吉仲先擔任副主委一職,待其熟悉官僚體系的運作後再扶正。

但在北農用人爭議出問題時,現任主委林聰賢似乎完全「神隱」,也讓外界為陳吉仲抱不平,因此,有人解讀蔡英文「飆罵」、「痛批」陳吉仲,但其實比較像媽媽罵小孩,並非真的「震怒」,但如今外傳陳吉仲已向上級提出辭呈遭慰留,要他先回台中休息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