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計劃在8月訪問友邦巴拉圭,順便過境美國,並到美國國會演講。對此,香港中評社今(14)日發表社評稱,蔡英文不能踏足華盛頓,更不可以去美國國會演說。

中評社呼籲,「蔡英文有這樣的企圖心,應儘早放棄,否則,就要有與13億人民為敵、與大陸軍事攤牌的準備」,「台海現狀將就此打破,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增」。社評警告,「它有造成中美關係、臺海局勢地動山搖的後果,讓各方無法承受」。

這篇評論首先提到,有關蔡英文8月出訪的訊息尚未得到證實。蔡英文到美國國會演說,並與川普在白宮會面的邀請,是今年5月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夏波在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出的,台灣「外交部」當時曾「表達感謝」,但稱「目前並沒有安排蔡英文訪美的規劃」。

中評社指出,自從所謂的「與台灣交往法」(即台灣旅行法)通過後,蔡英文當局極力謀求深化台美關係,謀求在高層官員互訪、過境美國方面取得所謂的「突破」,這的確也是一項測試指標。

「因為川普政府有不可預測性,現在無法斷言這一切不會發生」,中評社表示,「大陸能做的,是做好攤牌準備,同時將底線和不惜攤牌的決心告訴美台,然後讓他們做出選擇」。

但評論警告稱,「蔡英文不能踏足華盛頓,更不可以去國會演說」。文中分析,「一旦美台不理警告,跨越死線,台海現狀將就此打破,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增」。

社評呼籲,「如果美國有這樣的計劃,蔡英文有這樣的企圖心,應儘早放棄,否則,就要做好與13億人民為敵和與大陸進行軍事攤牌的準備了」。

文中並引述昨日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的回應稱,「我們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中評社認為,馬曉光的回答是「嚴厲警告」,它不只是口頭的,更會落實到具體行動上。「蔡英文的身份,決定了她不能踏足華盛頓,更不可以去國會演說」,社評強調,「因為它有造成中美關係、臺海局勢地動山搖的後果,讓各方無法承受」。

蔡英文總統昨(13)日下午接見美國國務院教育暨文化事務助卿羅伊斯(Marie Royce)一行時表示,台美雙方定將會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的架構和承諾下,持續深化各方面的合作關係。   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