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理論物理學家和人道主義者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歧視亞洲人?從他1920年代遊歷亞洲寫下的日記中,意外揭露他在旅行期間對亞洲當地居民的偏見,特別是對中國人的歧視。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這些日記是愛因斯坦寫於1922年10月至1923年3月,與妻子遊歷亞洲、西班牙和巴勒斯坦的時期,記載愛因斯坦對於旅遊、科學、哲學和藝術的思考。

這位曾聲稱種族主義是「白種人毛病」的科學家,在日記中卻形容中國人「勤奮、骯髒、愚鈍」(industrious, filthy, obtuse)。愛因斯坦記下的他觀察:「中國人吃東西時不坐在長椅上,而是像歐洲人去樹林如廁時般蹲下,安靜又拘謹。即便孩童都無精打采,看起來愚鈍」。

愛因斯坦甚至在日記對於中國人「多子多孫」和「繁衍力」強大感到難以言喻的沮喪,「若這些中國人取代其他所有種族的人,那真是可惜。」他並形容中國人即便像馬一樣勤奮工作,卻從未流露出受苦的意識,「一個像牧群般的奇特國度…看來更像機器人而不是常人。」

相形之下,愛因斯坦對於遇到的日本人抱持更正面看法,他寫道:「日本人不招搖、得體,整體來說非常有吸引力。」「人們擁有純淨的靈魂。讓人愛上且欣賞這個國家。」但他也做出結論,「這個國家對知識的渴求似乎比藝術薄弱-天性使然?」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愛因斯坦文獻計畫(Einstein Papers Project)資深編輯兼助理主任羅森克蘭斯(Ze’ev Rosenkranz)坦言,這些內容和愛因斯坦懷有偉大人道主義的公眾形象,出現了一些反差,閱讀過這些日記,再對照他的公開言論,確實令人相當驚訝。

羅森克蘭斯表示,愛因斯坦很多評論會使人感到不悅,尤其是他關於中國人的言論,「這些是毫無防備的言詞,他從來沒打算要出版。」

愛因斯坦旅行日記中的一頁。   圖:愛因斯坦檔案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