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13)天正式提名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出征新竹縣長,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於常會後轉述表示,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將與5位參選人聯繫並說明結果。對於不提名民調呼聲最高的立委林為洲,讓外界霧裡看花,李哲華強調,楊文科如同白紙一張,沒有選舉恩怨,是比較好推銷的政治產品。

國民黨新竹提名機制撤銷全民調,引起黨內中生代立委撻伐,連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呼籲黨中央按制度進行。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藍委江啟臣、費鴻泰、蔣萬安、呂玉玲、王育敏、馬文君、黃昭順中午更前往林為洲國會辦公室,替他加油打氣,林為洲感動到幾近流下男兒淚。

上週三中常會上通過屬於吳敦義系統的常委姚江臨的臨時提案,確認撤銷全民調產生人選提名辦法,此舉讓民調領先林為洲心生不滿。當時也有連署的常委江碩平下午受訪時直言,地方人士不太支持林為洲,若提名他,國民黨就有可能會分裂,唯有新竹縣黨員團結一致,才有勝選可能。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會後轉述常會內容時指出,組發會立即啟動輔選機制,既然常會正式提名楊文科征戰,接下來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將分別與5位參選人聯繫並說明。

至於楊文科的優勢,李哲華表示,楊文科過去曾擔任竹科管理局主任秘書、中科園區開發籌備處主任、中科園區首任局長,其過去的行政服務經驗,與竹科發展有很大關聯,這也是為何不願碰政治的科學園區全國同業公會此次要力挺楊文科。

李哲華補充,楊文科過去未參選過,如同新竹縣議長張鎮榮所說,「楊文科如同白紙一張」,也許起步比較辛苦,但就是因為沒有選舉恩怨,結合五合一選舉 比較好推銷的政治產品。

李哲華接著說,由於考量民進黨參選人鄭朝方與民國黨參選人徐欣瑩都是客家籍政治人物;去年楊文科宣布參選後,剛開始支持度不高,但經過幾個月努力後,發現民調有逐漸上升的趨勢,相信給他時間,到達終點能夠取得勝利。

詢及林為洲將自己施做兩次民調,最快下週就會開始進行,江碩平表示,不管何時做民調,林為洲一定是最高,因為林為洲擔任立委、黨團書記長,可以時常上政論節目,其他參選人的知名度都不如林為洲。

媒體追問既然楊文科支持度不如林為洲,為何認為他是最強人選?江碩平脫口「年輕、學歷不錯」,讓在場媒體滿臉困惑,追問「67歲的楊文科,比57歲的林為洲年長」,江瞬間收起不知所措,僅強調楊在一般從政者的學歷當中,比較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