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天氣炎熱,國產香蕉產能暴增,香蕉價格跌至低於成本價6.4元,蕉農叫苦連天。台北市民政局號召12個區公所與台北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協助當地里長代訂香蕉,其中,文山區順興里長單連城配合端午節活動,推出相關活動,里民只要拿一張發票,就能換到一根香蕉,蒐集的發票最後會捐給創世基金會;另一個比賽則是「吃一根、送一根香蕉」,讓促銷香蕉也能樂趣無窮。

據民政局表示,自6日截至8日為止,在短短3天內,北市各區公所共協助代訂5,156箱,以每箱15公斤計算,高達77.34公噸。其中,文山區順興里和大同區鄰江里訂購數量最多,都訂購了200箱香蕉,文山區則在12區拔得頭籌,共訂購808箱。

順興里長單連城表示,端午節當天,順興里會舉辦「吃香蕉,助蕉農」和「吃香蕉,比慢」活動,里民只要拿一張發票,就能換到一根香蕉,所蒐集的發票最後會捐給創世基金會;吃香蕉比賽則是「吃一根、送一根香蕉」,鼓勵里民多買香蕉,以幫助農民。

大同區鄰江里也將在16日上午10時舉辦端午節睦鄰活動,為響應搶救蕉農,推廣台灣農產品,里長陳豊祥特地將端午節的「『粽』情『粽』義」活動,改為「敦親睦鄰好『蕉』情」活動,期許里民多選購台灣當季盛產水果,吃出健康和美麗。

另外,大安區群英里長石忠勝也自掏腰包訂購100箱香蕉,分送給群英里內的台北市中途婦女之家以及里內弱勢、低收入戶享用,另外,也將分送給里民,一同響應這次愛心認購活動。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今年香蕉產量過剩致使香蕉產地價格大跌,讓許多蕉農苦不堪言。感謝台北市里長們愛心不落人後、各區公所也都很盡心、協助里長訂購香蕉,讓台北市民能夠在端午節享受美味營養的香蕉,也可以幫助蕉農,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