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12)日表示,近日市售水果批發價格直直落,媒體上呈現果農憂戚不捨的神情,令人動容。憂的是價格低於成本,血本無歸,不捨的是辛苦栽種的成果,像親手撫養的孩兒,卻淪為堆肥、耕鋤或乏人問津而丟棄。各級政府官員大啖促銷的作秀劇碼歷年如一日,一樣無法解決這一再重演的問題。

他認為,以地方政府角色,並無足夠資源解決台灣整體農業目前的困境,卻能積極關注於協助在地果農現實的產銷問題,與如何協調及爭取各農政單位的協助。眾所周知,台灣地處亞熱帶,緯度適中,當令水果種類盛多,物廉價美,自始即是水果好食者天堂。以往不僅供本島食用無虞,外銷他國亦是各領風騷一時。如昔時的香蕉、鳳梨,近期的椪柑、楊桃、荔枝、芒果和芭樂等。

不論內外銷,要讓果農長期有合理利潤,有效率、穩定的市場供需是關鍵所在:生產過程、銷售管道的每一環節都需建立專業的管理模式。如生產規劃、育種管理、防治病蟲害、施肥、災害防制、採後處理、包裝、冷藏、運輸等,如何降低成本、提升品質,在在都是不可忽視的專業。但無論老農、青農,都非資本富足者,除了有較具規模契收商的可能協助外,其餘都是看天吃飯,所需的各種技術或管理支援,無非家傳經驗累積、友人切磋、農藥肥料商建議,部分來自有限的公部門技術或管理講習。這些沒有系統性的協助,都無法有效面對與日俱增的全球性挑戰。

他認為,針對目前水果價跌市況,要能提升農民收入、穩定產銷,除內銷經營外,應考慮產期、儲存、運輸,選擇合適的水果種類,適時適量拓展外銷。對此,他要提出幾個外銷的配套對策。

一、        行銷面

  1. 建構南北向國家間的互補產業聯盟,如對日本行銷農產品。
  2. 規劃外銷產銷調節,與外銷國建立良好的產業鏈關係,如配合該國人民之食用習慣等。
  3. 建立市政府與外國採購商的協商機制,如以一定比例外銷供應,避免供應不穩定而降低外國的購買意願。
  4. 建立水果生產流程履歷,鼓勵設置有機、無毒食品認證機構,確保食品安全。
  5. 結合臺南市觀光資源,推銷果園觀光,讓國外遊客吃到水果,進而回國後願意繼續購買臺南市產水果,也間接幫助臺南市代言。

二、        產品面

  1. 外銷果品以產期長、保鮮性佳與儲藏期長為優先考量。
  2. 與農民溝通,控管品質提供更一致性的標準採收熟度,降低在輸出國催熟時耗損率。
  3. 就芒果、柚子等產期受限制的果品,透過產期調節技術延長出貨期間,或透過乾燥、酒醋酵素化等加工技術,開發創新產品。
  4. 研發具有台灣特色的品種,因應低緯度如菲律賓等國的低價競爭。

三、生產面

  1. 由台南市政府與亞蔬合作,培訓農民施作水果有機或無毒栽培,提高經濟價值,友善環境。
  2. 媒合農委會各所屬機構試場所專家,及大專院校農業學界的研發成果與業界合作,就生產規劃、育種管理、生物科技應用、防治病蟲害、施肥、災害防制、採後處理、防疫、包裝、冷藏、運輸等專業,建立資訊分享、培訓、觀摩、實務經驗回饋及耕作實務指導等交流平台。
  3. 連結「區域均衡發展」及「在地產業升級」的施政政策主軸,協助年輕人在地投入水果生產,改善農村老化,促進農村轉型更新。
  4. 整合外銷供應鏈,並協助小農擇類參與。
  5. 督請農業局、農會就行政協助面向多方積極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