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水利局近來積極提升區域排水功能、改善整治及景觀美化工程。今 (11) 日,市議會進行第2屆第7次定期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王立任肯定水利局梧棲大排改善工程,同時也關心鄰近的安良港大排河道覆滿布袋蓮的問題。水利局表示,因應汛期,每年都會進行河道雜物清理,除了針對側溝、野溪、雨水下水道以外,若農田水利會管轄的水道兼具市區排水功能,也會進行清淤工作,保障安全。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每年在汛期前會清理河道雜物;梧棲區安良港大排因農田水利會的水閘門關閉後會導致水流速度較慢,因此造成布袋蓮快速滋長情形,目前已透過市府開口契約在4月以人工方式完成清除。

至於河岸景觀綠美化部分預計將在本週會勘,評估河段腹地在防洪安全無疑慮後才會進行。另外,周廷彰表示,台中市政府重視「水的安全」,「安良港大排護岸工程已於105年施作完竣,降低大排臨港路以西沿線週遭地區淹水頻率」,可有效避免海水倒灌,保障大排南側、臨港路西側,範圍約1萬平方公尺內土地、鄰近道路、數十間工廠及當地居民安全。

安良港清淤施工後。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