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正常國家基金會日前在嘉義市中正公園舉辦音樂會,由民進黨中執委陳茂松主持,他介紹年底選舉市長涂醒哲與市議員參選人已組成「台灣隊」聯合作戰,顯示涂已成功整合泛綠勢力。對照藍營,目前兩位選將仍分道揚鑣,各自衝刺,整合難度越來越高,年底鹿死誰手,尚在未定之天。

涂醒哲領銜的「台灣隊」隊員包括現任民進黨議員黃露惠、黃盈智、王美惠、陳幸枝、蔡文旭、台聯黨的蔡永泉,無黨籍則有陳姿妏、莊豐安、蔡榮豐、蘇澤峰等人,光現任議員就有10人,另外還有兩位民進黨籍的市議員參選人黃大祐及林耿瑋,時代力量嘉義辦公室則由執行長陳盅禓代表東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志翔參加,合計共13人。另外,小英之友會會長黃淑英也上台助陣。

「台灣隊」成員除了民進黨外,還包括台聯黨、時代力量以及親綠的無黨籍人士,也就是說,當晚的中正公園的造勢活動,13名台灣隊成員排成一列站在涂醒哲後方,已經宣佈泛綠整合成功。

而立委李俊俋致詞時,向民眾介紹中央執政三大績效,第一、全面調查國民黨黨產;第二、廢止18%並進行年金改革;第三、股市破萬點已連續超過一年。李俊俋的一番話,似乎意味著民進黨中央在2018年底的嘉義市選舉,勢將扮演吃重的角色,屆時將會造成何種效應?尚難預料。

反觀藍營,退出國民黨參選嘉義市長的議長蕭淑麗,每日行程滿滿,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歡迎,聲勢扶搖直上,她參加的活動當中不乏是由國民黨人士主辦,稱這些人「藍皮蕭骨」或許言之過早,但看著不斷有基層黨員高喊「不選藍、不選綠,只選蕭淑麗」的口號,黨部可以再繼續裝聾作啞下去嗎?

黨部如果再繼續裝聾作啞下去,受傷最深的應該是前市長黃敏惠。一份民調顯示,她目前仍是支持度最高的市長參選人,而且她一直以「桶箍」的角色自許,也就是希望可以藉由她,圈住國民黨因2016年選舉失利的低迷士氣,越接近選舉,挑戰越大。

民調領先,最後落選,在嘉義不是沒有發生過,選情瞬息萬變,任何人都不能等閒視之。

涂醒哲成立「台灣隊」,宣佈與市議員聯合作戰,旗幟飄揚,聲勢浩大。   圖: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

蕭淑麗每日行程滿滿,假日與民眾一起綁粽提前慶端午。   圖:蕭淑麗競選團隊/提供

黃敏惠跑行程時熱力四射,不減當年魅力。   圖:取自黃敏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