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受訪時證實,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今天上午拜訪前副總統呂秀蓮,過程中兩人互動氣氛融洽。90分鐘的會見,陳菊與呂秀蓮多數時間敘談黨外時期舊事,期間對近期國際情勢、年底地方大選,呂秀蓮也表達她的關注。會後,陳菊並與呂秀蓮共進午餐。

呂秀蓮原本與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爭取黨內提名,參選年底台北市長選舉。5月26日,兩人並一起參加電視政見會。30日,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姚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當晚就透過辦公室發布聲明說,「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

雖然總統蔡英文表達親自拜會之意,但呂秀蓮以「相見不如不見」回覆,給她碰軟釘子,甚至懷疑蔡總統並不認識她。

陳菊與呂秀蓮輩分相當,戒嚴時代,兩人都投入黨外運動,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陸續被捕。隔年均被軍事法庭判刑12年,後來分別坐了6年2個月和5年餘的牢。出獄後,陳菊和呂秀蓮都加入民進黨,繼續參與政治至今。

陳菊這回銜蔡總統之命前來,呂秀蓮同意見面,自然也是看陳菊的面子。在同屬美麗島世代的陳菊遊說下,呂秀蓮是否打消離開民進黨的念頭,則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