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時政投書《問政》版今天刊出了一篇討論酒駕情況的文章,描述中國自1月起頒布的交通規則,對於酒後駕駛頻頻傳出意外,官方更新更嚴格的法律因應。

以下這些行為,中國民眾就算喝了酒,即使沒有駕駛也會被判斷為酒駕,而被交通警察扣分。

首先最容易觸犯的是,喝酒以後躺在車內休息也算是酒駕,喜多人喜歡喝酒後躺在車內吹冷氣休息,等酒醒了再上路,不過若是讓車輛在發動的狀態中,即便沒有駕駛也會被交通警察判斷為酒駕。

根據澎湃新聞網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相關規定中有包含,只要喝了酒並將車輛駛移原位,就可以認定有了酒駕行為,而只要駕駛在酒醉下移動車輛,都會觸法,另外搭乘由酒醉的人駕駛的車輛也會受罰。

在罰則上,中國的制度又分為飲酒駕駛和醉酒駕駛兩種,飲酒駕駛1至2千元人民幣,會被扣12分和吊扣執照6個月,若是營運公車、計程車的駕駛酒駕,則罰5千元人民幣,扣12分加上處以15日以下拘留,5年內不得重新考照。

醉酒駕駛則吊銷駕照,5年內不得重新考照,經過判決程序處以罰金和拘留。如果是營運公車、計程車的駕駛醉酒駕駕駛,10年内不得重新獲得駕照,終身不得再擔任營運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