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今(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第一位年底市議員候選人莊貽量參選高雄市左營、楠梓區。台聯主席劉一德表示,日前他曾說將以2020東奧正名繳交 1千份連署書作為新人提名的先決條件,第一位達標者就是莊貽量。

記者會裡,莊貽量並將這各1千多份的台灣正名連署書,分別交給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會會長水島總、幹事長永山英樹及東奧台灣正名小組召集人沈清楷,展現台聯全黨對於台灣正名的行動力。

劉一德表示,目前東奧正名目前有兩個運動正在推動,一個在國內舉辦東奧正名公投;另一個則是連署要提給日本。

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會長水島總表示,在東京進行的台灣正名運動已經有非常好的反應。在台灣遭受到不正義時,他們就要出來幫忙發聲;其次他們把台灣當成兄弟國家,當兄弟碰到苦難時就應該站出來幫忙。真正的兄弟是有難同當,過去台灣曾在參加東京奧運也是舉著「Taiwan」牌子參加,所以他們也歡迎台灣年輕選手再度以「Taiwan」名字進場。

對東奧正名,東奧台灣正名小組召集人沈清楷表示,他們只是要求將「中華台北」變成「台灣」。而且根據國際奧委會規章30條規定, 名稱必須符合國家的領土與傳統範圍。(The name of an NOC must reflect the territorial extent and tradition of its country and shall be subject to the approval of the IOC Executive Board.)「台灣」才符合這個規定。

沈清楷說,在年底的許多公投裡,不管視同婚、勞基法等都有不同的意見,但這個公投案是共識最高,但萬一連署沒過,中國一定會藉機說,台灣人民是心向中國祖國。

劉一德表示,要接受台聯提名,除了1千份連署書外;另一個要件則是候選人忠誠切結書,繳交50萬元保證金,五年內未脫黨或未被開除黨籍者無息退還。

對於台聯的縣市議員提名政策,劉一德表示,只有較多席次才會提名,如果該選區的當選席次僅有35席,台聯就儘量不提名。如果提名,也是一區提名一名。

莊貽量今年曾參與民主進步黨2018年高雄市議員第四選區初選,民調結果成績第6名未獲提名;該本選區民進黨共提名4席,含女性保障1席。

劉一德形容,台聯過去也是民進黨優秀人才初選的安全網,初選沒過,就像走鋼索,掉下去,台聯就接住。他也說,過去很多以台聯名義當選,例如簡余晏等,最後跑去民進黨;所以是民進黨割台聯的稻尾。

莊貽量1973年出生,國立中山大學高階公共政策碩士,曾任立委、議員特助、高雄市民防大隊副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