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推動「8年20萬戶社會住宅興辦計畫」,內政部葉俊榮今(8)日赴台南拜訪市長李孟諺,此外,並建議台南市政府優先於人口10萬人以上地區,如永康區、安南區、東區、北區、南區等興建社會住宅,鼓勵青年工作族群、銀髮族等入住,讓社會住宅朝多元混居發展。

葉俊榮指出,目前全國社會住宅新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共約2.2萬戶,預計今年底可達3萬戶,明年度接近4萬戶,因此,109年預訂4萬戶的目標應該可以達成。其中,台南市政府從106年至109年的推動計畫,規劃以都市更新分回等多元方式興建580戶。為協助台南興辦社會住宅,內政部已於105年補助2處先期規劃費300萬元,如未來台南市有自行興建的案件,內政部將補助融資利息及非自償性經費,讓台南市政府不用煩惱預算編列,並能在無財政壓力的情形下推動社會住宅。

葉俊榮表示,為了全力推動社會住宅,大幅翻修住宅法,建立長期穩定推動社會住宅的機制,並深化社會住宅的內涵。社會住宅的推動將由中央與地方持續合作,內政部會積極協助地方政府取得土地、補助地方政府興辦之融資利息與非自償性經費,以及包租代管經費等;內政部還特別成立社會住宅融資服務平台,協助地方政府取得較低利率的融資興辦社會住宅。另自去年起,每2個月1次,由6直轄市輪流舉辦「社會住宅推動聯繫會報」,相互交流執行經驗,今年10月將由台南市政府舉辦,凝結中央、地方力量共同落實社會住宅。

內政部指出,台南市的社會住宅已開辦包租代管,預計辦理包租代管1,200戶(包租600戶、代管600戶),內政部已核定補助台南市政府全部經費約2.8億元,並已委託大晟資產租屋服務事業辦理。

為規劃下一階段(110年-113年)直接興建8萬戶的目標,內政部從今年起開始盤點區位適合的國有、國營事業、警消單位、產業園區的土地及閒置房舍,以做為興辦第二階段社會住宅資源。除了直接新建外,並納入考量運用都市更新、都市計畫容積獎勵或變更方式,另外,正研議以租用閒置國有房地資源,創造與國營事業合作開發、互助互惠的操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