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去年因勘景不幸逝世,引發國人關注亞泥案,至今「礦業法修正草案」審查進度緩慢,環保團體今(7)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展現改革的魄力與決心,通過進步版本的礦業法,包含拔除霸王條款、礦權開發需落實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等關鍵條文。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專員黃靖庭表示,這次礦業法修法,包含「拔除霸王條款」、「礦權展限需經國土區位和環評審議」、「礦業開發需踐行原基法保障部落權益」以及「礦場資訊需公開透明」等都是關鍵條文,此次修法是為了修正政府長期向礦業權者傾斜問題,希望讓礦業開發走向正常,也期盼進入臨時會審查時,原本通過的進步條文能不被變更,繼續維持下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礦業法應明定「已申請但尚未准駁的案件」適用新版礦業法,違法取得礦權的應撤銷事由,應增加「賄賂」、「恐嚇」,而不限於政院版的「詐欺」、「偽造文書」,一旦確定有罪,即應撤銷礦權,不應限於未受緩刑或得易科罰金的宣告,最後,也希望新版礦業法納入「環境保證金制度」與「公民訴訟條款」。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總召賴韋利表示,日前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民進黨立委陳瑩、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皆簽署承諾書表示支持「礦業設定、展延、礦業用地核定等階段,都必須經過原住民諮商同意,且從未經過部落同意的既有礦場,也列入諮商同意權的追訴對象,必須經過部落同意開採,否則廢止礦權」,但很可惜的是,上週四完成初審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條文均被保留。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並未到現場,但她發聲明指出,不論新礦權或舊礦權,都應該事先經過原住民諮商同意,且再行使之前,也要以三方會議確保族人的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