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南省漯河市數日來聚集數千名退役老兵,抗議漯河官方拘留老兵眷屬翟洪蓮,抗議維持了好幾天,有越演越烈情況,為了避免事態再擴大,翟洪蓮及被捕的數名抗議老兵在本月3日皆已釋放。

事件起因為,老兵眷屬翟洪蓮想為丈夫陳情,在網路上發表「漯河軍嫂自白:抗議漯河市民政局對轉業軍人的不公」文章,並在5月下旬前往北京中國退役軍人事務所上訪,卻遭漯河市官員遣返,後來還遭警方以「尋釁滋事」為名拘留;消息在老兵中傳開,還流傳出翟洪蓮遭漯河市公安局長辱罵影片。

當地70多名老兵到市政府要求釋放翟洪連,卻同樣遭拘捕,引發中國各地老兵不滿;來自中國20多個省區數千名退役老兵在本月1日起聚集在漯河市,連日於街頭抗議。

老兵在現場高喊「還我自由」、「打擊腐敗」等口號,聲勢浩大。官方緊急派出1000多名警力圍堵,還試圖阻止當地民眾贈送老兵食物和飲水。

這場抗議活動維持了三天兩夜,漯河市政府在3日下午決定無條件釋放翟洪蓮以及70名老兵。陸媒稱此字抗議活動,「維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