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雅區公所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今(6)日上午啟用,這也是全國各區公所中第一個具備全方位電力補給站的機關,包括有電動機車充電站、電池交換站、電動汽車充電站。區長林華彬說,今年底還將設置iBike租借站,真正達到綠能交通的概念。

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說,大雅區公所是全國第一個具備全方位電力補給站的區公所,而台中市環保局所位在的台中州廳,則是全國第一個設置電池交換站的縣市政府,設置兩年以來,每周的交換量約四百次,而且更換電池相當方便,比到加油站加油還快。

陳宏益說,電動機車對防治空汙絕對有幫助,台中市的空氣品質也逐年改善,可以從環保署的環境即時通APP即可了解,這是屬於全國性的APP,環保署不會對台中市特別好,可以透過這個APP看得到,在夏天台中的空品絕對比北部好,冬天時則是中南部最好的,而且改善程度快要追上苗栗,包括二行程機車汰換率全國第一,鍋爐改燃氣也是走在前端,這是全體市民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陳宏益說,台中的空氣品質目前與美國洛杉磯、英國倫敦相當,但他們是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才有這個成果,而台中則是在短短幾年內就辦到,主要是方法用對了。

大雅區長林華彬說,自己是環保局出身,市府對改善中火提出多項措施是針對固定汙染源,而移動式汙染源則占了空汙來源的三分之一,如果能從這部分來努力,就可很明顯看到空汙有改善,所以大雅區公所願意率先響應成立全方位的電力補給站,年底前還會設置iBike站,真正達到綠能交通的概念。

林華彬說,大雅區公所這段時間做了很多改變,過去這裡有告示牌禁止攜帶寵物入內,現在則改設置「狗便清理袋箱」,歡迎市民帶著寵物來洽公,讓區公所成為友善寵物空間。

另外,公所大門有一幅3D彩繪圖,結合了花博意象,介紹大雅在地的小麥及紅薏仁、餅乾產業,還藏了5幅梵谷名畫,已成打卡景點,區公所門口假日還要規畫成為農夫市集,打造成友善且讓民眾願意親近的空間,讓區公所不再是個冷衙門。

大雅是全國各區公所中第一個具備全方位電力補給站的機關。   唐復年/攝

大雅區公所從禁止遛狗到歡迎攜帶寵物來洽公,成為友善寵物空間。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