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立成功大學主辦的「成大世界伊斯蘭校園高峰會」今(6)日開幕,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蒞臨致意並表示,透過伊斯蘭高峰會的舉辦,可以讓成大、台南市及來自伊斯蘭國度的朋友,有更密切的交流,也讓台灣的民眾不再只以英美的角度來看世界,而是能用多元的角度來體會、來了解這個世界。

李孟諺致詞表示,過去台灣大部分的留學生都是到美國、英國求學,而在台灣看到的國外媒體,也大部分都是英語系統的媒體,譬如CNN或BBC,所以我們往往以美國、英國的角度看世界,忽略了地球上有4分之1的人口是伊斯蘭的人口,我們因為不熟悉而少了接觸跟互動跟學習的機會。

李孟諺進一步指出,台南這幾年很努力地在推動國際化,包括以英文作為第二官方的語言,我們也推廣餐廳的菜單中英對照、夜市的招牌或產品有英文介紹,甚至在寺廟也有英文籤詩;除此之外,市府也推廣清真友善環境,包括希望各個五星級飯店的餐廳能夠得到清真認證,也鼓勵學校設置專屬的祈禱室,現在也在設法設立符合清真標準的墓園,希望從出生到死亡,在台南都能夠一次服務到位。

成大世界伊斯蘭校園高峰會為期兩日,首場由前美國駐台北辦事處處長、台灣大學教授司徒文主持,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與談,探討《多元文化校園的理解、尊重與包容》;本次高峰會討論主題多元,涵括各種不同面向,包括《穆斯林與在地融合》、《穆斯林、伊斯蘭教與人類文明:當代大學教育的啟發與反思》、《亞洲伊斯蘭文化與政治發展》、《亞洲伊斯蘭文學與藝術》、《亞洲視角的多元文化主義》、《伊斯蘭信仰與飲食》、《到伊斯蘭國家旅行》等,為營造一個更為理解、尊重、接納和友善的大學校園而努力。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蒞臨致意。   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

「成大世界伊斯蘭校園高峰會」為營造一個更為理解、尊重、接納和友善的大學校園而努力。   圖 : 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