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學校的閱讀空間擴展至社區,台中市政府積極爭取106至109年「前瞻計畫-社區共讀站」經費,投入3175萬的經費,補助58所高中職、國中小學執行「學校社區共讀站」,完成台中高工,今年將再推動45間學校,目前陸續進入規畫設計階段,整合設計後的新圖書室,將營造出像誠品或咖啡廳的舒適氛圍,提供師生、社區民眾都能善用閱讀資源。 

除硬體設施改善,教育局也持續推動數位閱讀,提供社區及偏鄉數位資源,近2年來陸續購置252台的10吋平板電腦設備,今年度則配合教育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挹注,將增購平板數量至806台,配置至各區分館及行動圖書車,不僅服務偏鄉學童,也讓社區樂齡族群享受閱讀樂趣。 

電子書平台包括「台中學專區」,收納台中市在地作家作品;「閱讀認證專區」依年齡分類典藏閱讀認證書籍,方便學童線上學習及認證;「性別平等專區」提供性別平等議題專書,有助於彌平性別差異,更落實兩性平權。

文化局的市立圖書館自105年推動團體借閱證至今,已有超過1300件申請,借閱類型以童書居多,許多老師會利用市圖團體卡借閱證一次可借500冊書籍的優勢,打造班級閱讀空間及營造出小型圖書室的氛圍,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

目前市立圖書館共有6輛行動圖書車,投入各區國小駐點服務,最遠達梨山,去年共服務98所國小、4所幼兒園及台中戒治所、國軍台中總醫院、社區及超商門市等,共行駛3萬9296公里、提供2047場次服務,借書冊數達24萬5260冊,較103年成長約43.52%,讓偏鄉學校擁有更多閱讀資源,也擴大館藏流通據點。 

教育局表示,市府致力推動公共閱讀,鼓勵師生家長參與閱讀,並透過改善圖書空間,融入美學設計理念,包括永春國小圖書館以「七巧板」為主題,把生硬、冰冷的空間加入七彩顏色,形成學生下課的閱讀熱點,借書率也提升,每名學生每月多讀2本書,從2.8本變成4.9本。 

而立新國中則運用北歐簡約風格作為主軸,將校內圖書館轉化為居家氣息的閱讀場域,除了木質感及黑色系元素,也善用清新圖案抱枕及小型植栽妝點各處,營造愜意恬然的舒適調性。 

教育局指出,市府推動閱讀教育成效卓越,106、107年閱讀磐石獎居全國之冠,另有2,105位孩子在「台中市國民中小學推動校園閱讀線上認證系統」至少閱讀超過1,000本書,取得台灣藍鵲認證。

台中高工圖書館成為學校社區共讀站。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