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駐柏林大使的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前日表示,對於歐洲的保守主義風潮興起感到興奮,並希望自己能夠賦予他們更大的力量。此話一出,引起輿論界譁然,德國政壇領袖也認為應該將之驅逐出境。

美國另類右翼(alt-right)的旗艦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本月3日以《川普在歐洲的左右手格瑞尼爾 希望「賦能」歐洲保守派》為題,刊登對他的專訪。格瑞尼爾說,歐洲各地的保守黨派人士紛紛與他聯繫,大家都感受到保守主義的再度興起。格瑞尼爾表示,「我絕對希望『賦能』(empower)整個歐洲的其他保守派人士與領袖,我認為拜左翼政策失敗所賜,保守派的政策正在引領風潮」。

作為不應介入他國內政的大使,格瑞尼爾的發言明顯逾越分際。德國政府已經要求美方澄清。與梅克爾(Angela Merkel)聯合執政的社會民主黨(德國第二大黨)前黨魁舒茲 (Martin Schulz),出面斥責格瑞內爾講這話的調調,就像殖民統治官員,要求美國政府撤換這位5月8日剛被任命的新大使。

舒茲表示,如果德國駐華盛頓大使揚言要強化美國民主黨,就該被驅逐出境,他希望格瑞尼爾在駐德大使的時間不要太久。

德國左派黨(Die Linke)領袖瓦根克內契特(Sahra Wagenknecht)也要求,將格瑞尼爾趕出德國。他表示,凡是像格瑞尼爾這樣,以為自己可以扮演高高在上指揮歐洲的領主者,都不再適合擔任駐德國大使,德國政府如果在乎主權,就不應該繼續邀請他喝咖啡,而應該將他驅逐出境。

德國媒體指出,雖然連任4屆德國聯邦總理的梅克爾本身就是保守黨派的大老,但格瑞尼爾在專訪中說要「賦能」的對象,並不是梅克爾帶領的基督民主聯盟(CDU)以及其姊妹黨基督社會聯盟(CSU),而是新興偏極右翼的「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 für Deutschland)。《柏林日報》(Berliner Zeitung)批評說,這件事光想就很嚴重了,更何況他還大喇喇說出口。

小編推荐

 
 

美國新駐柏林大使的格瑞尼爾(左)上月底到任,受到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林納德歡迎。   圖:翻攝林納德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