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超級電腦研究中心今 (5) 日在2018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中發表領先世界的拓墣研究成果。

成大超級電腦研究中心黃吉川講座教授,在記者會上說明:「超級電腦是未來所有高能物理、巨量資料、國防防災等技術的基礎!」並向在場民眾解釋,超級電腦就是伺服器結合交換器,其中交換器如何串聯的拓墣,已經被成大的團隊所突破。

黃吉川進一步說明:「成大團隊以拓墣技術,在晶片多核心設計上有兩個突破,首先是可製造出一萬多顆核心的晶片,其次是設計出效力與延遲時間都更優秀的第二代超級電腦,預計有500~1000億美金的產值。」

因此,成大團隊設計的拓墣目前領先世界,容量與運算能力甚至超過人類的腦神經。黃吉川解釋:「人腦神經只有1012次方,但我們只需要52條連接線,就可製作出三維的設計,也就是1015次方,容量比腦神經大一萬倍,晶片反應時間快一千倍,因此我稱之為『未來科技』。」

在這樣的技術基礎下,黃吉川提出人工智慧發展的五個層次,目前政府所談的物聯網、智慧車都僅在第一層次的應用。第二個層次是建立資料結構性的系統,與各種複雜的資料庫做結合,如歷史、基因、法律等。第三個層次則是機械設備,如和利用人工智慧,自動化設計最佳設備,可應用在化工、土木等領域。第四個層次則是軟體,設計出可結合不同模組的軟體系統。第五個層次就是人工智慧與量子電腦的結合。

 

成功大學團隊在COMPUTEX。   圖 : 成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