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核四廠燃料預計將於7月起陸續運往美國一事,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5)日表示,燃料外送不符合效益,並不划算,呼籲勿將燃料運出台灣。對此,廢核團體則發聲明反擊,說明處置核四是停損,不是浪費。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召開記者會時表示,核四廠核燃料運拆費用大約新台幣35.2億元,比回收鈾的估價32.4億元高,明顯不符合效益,呼籲不要將核四燃料運出台灣,送出去「絕對不會比較省錢」。

對此,廢核團體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則發聲明指出,核四工安事故層出不窮,且弊端頻傳,從監察院歷年針對核四的調查案件資料中,由於偷工減料、施工品質不佳、輕忽核安造成經費暴增的情況,甚至還有官員收賄等諸多問題,就曾被監院糾正了6次,彈劾2次。

廢核平台表示,核四其他的工程問題,在原能會歷年的違規事件中都有紀錄,其中共有17件重大違規事件,總計被開出2290萬罰款,一般違規事件則有46件。另外,注意改進事件也多達449件。廢核平台認為,從歷年一串弊端紀錄可看出,許多相關工程人士都判斷核四「不可能安全運轉」,因此這筆核四工程的「爛帳」早就該做個了結,他們指出,「面對一個各界都認為不可能安全,加上完工不知道還要投入幾百億、千億的核電廠,政府本應做負責任的停損與處置,並且追究過去的弊端責任。」

在聲明中,廢核平台批擁核團體,認為核四長期被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無限追加預算的政商提款機,如今終於要結束封存,燃料棒也將運往國外,若有人認為「認賠殺出」是浪費錢,那麼他們是否願意成為核四建成可能要繼續投入大筆資金的提款機,又是否願意成為拼裝核四的核災犧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