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演習進入第二天,負責淡水河防守備區的第三作戰區關渡地區指揮部,今天上午針對河防實施營區自衛戰鬥,以實兵實車進行反突擊、反滲透演練,阻止敵人突入,確保中樞安全。

淡水河口距離中樞神經的總統府僅20餘公里,河防戰備任務採24小時全天候戰備的部隊,淡水河反突擊演練是漢光演習中,中樞防衛的重要演練,由於具有高度軍事機敏,民國一百年後,軍方以保密為由鮮少開放,今年軍方有限度公開,演練以戰車砲等火力,狙擊意圖沿淡水河河口進入台北市中樞地帶的敵軍。 

此次反突擊演練,首先由河防指管中心獲取敵軍以橡皮艇等小舟由淡水河口進入情資後,指揮官立即下達河防部隊進入陣地,完成射擊前準備,當敵軍進入射程後,再以多層火力網阻殲來襲的敵軍,演練過程逼真展現平日戰備訓練,不負國人之付託。

 

河防部隊獲悉敵軍來襲,立刻進入火砲陣地。   圖:張良一/攝

河防部隊進入陣地後,迅速完成射擊前之準備。   圖:張良一/攝

戰車對進入射程之敵軍進行射擊。   圖:張良一/攝

機槍砲不斷對來犯敵軍射擊。   圖:張良一/攝

反突擊、反滲透演練逼真。   圖:張良一/攝

反突擊、反滲透演練過程逼真,展現河防部隊平日戰備訓練,不負國人之付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