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南海議題成為美中較勁舞台,美國防長馬提斯重批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作為,中方代表也重砲回擊,美中對話火藥味十足。

這次香格里拉對話未將南海爭端列入議程,而是在特別會議中針對行為準則與信任建立機制,討論如何提升海事安全,不過,美中仍針對南海議題擦出火花。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美國領導與印太安全的挑戰議題發表演說時,批評中國在南海的政策,讓他們懷疑是否有更深遠目標。

尤其,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作為,包括艦砲、電子干擾機、轟炸機降落,這些武器系統與軍事相互關連,具有恐嚇或脅迫目的。

馬提斯表示,中國行徑與美國的原則、目標並不一致。美國上週拒絕中國海軍代表參與2018年環太平洋軍演。

馬提斯指出,美國國防部將持續堅定致力與台灣合作,提供必要的防衛物資與服務,確保台灣有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這與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一致。

中國代表團團長何雷反駁美方說法。他指出,南海並沒有發生重大衝突與爭議,朝向穩定局勢發展,但有的國家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利用軍艦或軍機到中國島礁的臨近海域或上空偵察。

何雷認為,從中方的觀點,這些行徑不僅是南海軍事化的根源,也挑釁中國的主權。

美中南海相互較勁,研究東亞區域安全情勢的台灣亞太防務研究中心研究員黃惠華認為,提升投入亞太地區軍事力度,協助亞太國家維護自身權益能量,相信是美國總統川普的亞太政策重點之一。

黃惠華指出,亞太地區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是美中競逐場域,美國深化台美政治同盟關係,強化台灣防衛能量,凸顯川普政府更重視台灣。

對於美國維護航行自由的做法,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ASLI)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認為,美中對南海認知的嚴重分歧是最關鍵原因。

他指出,美方認為南海仍有所謂地形或地貌爭議性,因此對中國在島礁的軍事部署行動,認為加劇區域緊張情勢。不過,南海周邊國家都希望南海情勢能和平發展,不希望成為衝突較勁的海域。

第17屆香格里拉對話從1日起連續舉行3天會議,集聚亞太國家國防部長、軍事首長與國防專家,討論區域安全事務。香格里拉對話今天進行最後一天議程,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也會進行部長級圓桌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