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新北市雙溪區舉辦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儀式,由於該步道遍及北市、新北、基隆及宜蘭,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現場與會。柯文哲在現場表示,淡蘭古道分北中南三路線,富含歷史意義及文化意涵,柯文哲話鋒一轉表示,最重要含有觀光產值,「沒賺錢都是屁話!」

見證北台灣重要文化與自然地景的長距離健行步道淡蘭國家級綠道,今天上午正式啟動,歷經長達4年民間結合地方政府推動,從山到海、串聯北台灣四縣市的「淡蘭百年山徑」,因此獲得行政院核定,將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

由於該步道跨及北台灣四縣市,今天上午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前往新北市雙溪區與會,柯文哲在現場表示,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淡蘭古道在兩、三年下來努力的推廣,成為國家級古道,但淡蘭古道起點在萬華,現在卻都變高樓大廈,北市因此透過衛星定位,要找出淡蘭古道正確路徑。

柯文哲說,淡蘭古道是百年歷史古道,但光有歷史的建物不足以吸引人,若歷史建物加上故事就完全不同,他指出,淡蘭古道分北中南三路線,是台灣新的聚落,富含歷史意義及文化意涵,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創造觀光產值。

他說,每次北市辦活動都很多人,某個活動還號稱吸引45萬人,但卻賺不了什麼錢。他說,活動要讓老百姓能夠賺錢,觀光、活動周邊的商店要能賺錢,「否則一切都是屁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參加淡蘭鼓動活動。   圖:林文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