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露店長,明天早餐吃什麼?」谷關全家便利店長舒露只要聽到小朋友這樣問她,整個心都暖起來;也因為「愛心早餐」的機緣,在台中偏鄉和平區有了第一屆的「小小畫家、就在全家」繪畫比賽,參賽的小朋友們紛紛藉由畫筆表達感恩之心,得獎小朋友5月31日參加頒獎典禮時說,「明年還要報名!」

台中市偏鄉和平區的白冷、博愛、和平三所國小及和平國中,都位在大甲溪沿線,學生愛心早餐經費來源是台電的回饋金,但因學生數不多且路途遙遠,外地廠商投標意願低落。經營谷關立體停車場的蚨盈公司董事長鄒盛達得知此事,因公司旗下有谷關全家便利商店,每天可以隨著便利商店低溫配送車將最新鮮的早餐送到各校,三年前承接提供愛心早餐的工作。

蚨盈企業總經理歐文恭說,愛心早餐進入第三年,店長舒露提議舉辦「小小畫家、就在全家」活動,可以藉由活動進一步了解小朋友們對全家的印象及觀感,獎金就是全家便利店的禮券,鄒董及這四所學校的師長們都很支持。

比賽請到知名兒童繪畫老師張秀毓擔任評審,辦法一公布,報名相當踴躍,共收到100件作品。比賽分成國小低中高年級及國中等四組,每組前三名分別可獲得500元、400元及300元的全家禮券,佳作也有精美紀念品。

頒獎典禮5月31日上午在谷關全家便利店前舉行,得獎學生在師長帶領下來到現場,人人都很興奮,因為領了禮券馬上就可以到全家消費。

白冷國小三年級的傅昶樂得到第三名,他說最喜歡吃全家的大亨堡,所以畫的內容就是跟老師和同學一起分享大亨堡;博愛國小柳柏勳是低年級第一名,他畫了老師帶他到全家買麵包,而老師買的是飯糰。兩人都說,明年一定還要報名。 

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說,生活在原鄉的小朋友都有很銳利的眼睛、很純潔的心靈,所畫的作品色彩都很乾淨、穩定;這次比賽意義深遠,讓小朋友知道企業家回饋地方的故事,也讓孩子從小就懂得該如何與社會產生連結,而愛心早餐就是最好的開始。

博愛國小主任劉雅婷說,感謝全家給小朋友們機會,不見得一定要得獎,這只是個過程,看到孩子們畫出對於全家的印象,也是孩子們對全家的一個感謝。

蚨盈企業總經理歐文恭說,蚨盈是谷關在地企業,很樂意為地方多做一些事,看到小朋友得獎時的開心模樣,更讓他們願意繼續回饋地方,小朋友們有所感受,長大學成後必也會回饋地方。

全家店長舒露說,自己就是部落長大,平時也擔任教會主日學老師,常跟小朋友們互動,有時小孩子放學後到店裡會用很興奮且期待的眼神看著她說問:「舒露長,明天早餐吃什麼?」這時她心裡就會暖暖的;這個比賽可以讓大家知道,愛心早餐對小朋友的感受有多深,而看了小朋友畫的內容,更覺得付出的愛心有被接收到。

低年級第一名的作品。   唐復年/攝

低年級前三名頒獎情形。   唐復年/攝

繪畫老師張秀毓擔任評審。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