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經過多日紛擾,義大利親歐盟的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與2 大民粹政黨各讓一步,同意讓81歲疑歐派經濟學家薩沃納(Paolo Savona)入閣,而放棄組閣的54歲大學法律教授孔蒂(Giuseppe Conte)也點頭回鍋,將正式出任新總理,6月1日下午將與新內閣一同宣誓就職,象徵歐洲第1個民粹政府組閣起死回生。

自3月大選結束後,義大利一直未能組成新政府,政局的動盪,也造成歐洲股市大受影響。原本由2大反體制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及「聯盟黨」共同提名的孔蒂,已獲馬達雷拉批准,卻因為馬達雷拉否決孔蒂提名的財長人選薩沃納,付諸流水。

外電報導,馬達雷拉一度緊急徵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高層卡特雷利(Carlo Cottarelli)為過渡時期總理,進行組閣,但遭到「五星運動」及「聯盟黨」強力反對。最後雙方各退一步,馬達雷拉同意薩沃納入閣,但不擔任經濟部長,而是出任歐洲事務部長,角色沒那麼強大,仍能讓他得以與布魯塞爾談判,並就歐盟問題發表講話。

既然薩沃納入閣,之前的準總理孔蒂就順理成章「回鍋」,總統辦公室週四(5月31日)宣布,孔蒂已經接受,並將於週五(1日)下午與內閣部長宣誓就職,孔蒂隨後也宣布新內閣名單。義大利政局可望恢復穩定,而這個歐洲第1個民粹政府也將成形。

延伸閱讀

 
民粹派棄組閣揚言彈劾 義總統緊急任命過渡期總理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左)接見準總理孔蒂,2人化解歧見,相談甚歡。    圖:翻攝義大利總統府官網

義大利準總理孔蒂(右)同意再組閣後,隨後公布新內閣成員名單。    圖:翻攝義大利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