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赴馬來西亞參訪,卻在民進黨確定徵召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後,昨(30)晚突然發布聲明拋下「退黨」震撼彈。呂秀蓮今晚搭乘華航班機返台,面對媒體追問退黨原因,呂直言「現在民進黨,已經不是當年我們獻身擁抱的民進黨了」,所以她覺得自己也不需要再花時間關心民進黨。至於被問到是否以無黨籍參選?呂則說,「不排除任何可能」。

呂秀蓮昨發布聲明指出,「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對此,民進黨則回應「遺憾,但尊重,沒有評論」。

呂秀蓮晚間搭機返台後,接受媒體聯訪,她強調,這幾年她走遍全世界很多國家,發現大部分國家都突飛猛進,特別是剛才參訪完的馬來西亞,已是亞洲新星,吉隆坡20年來的進步也令她驚豔。她認為,若台北市長選舉不注重市長品味,台北市永遠不可能成為有品味的首都;此外,若國人同胞花太多時間做一些無謂爭執,「我覺得國家開始面臨很大危機」。

呂秀蓮指出,比起很多國家,台灣已經沒落了,在國際舞台上逐漸消失,如果大家不把心力放在這裡,只考慮選舉,「我已經沒有興趣了」。她說,她一再呼籲民進黨尊重黨德、黨魂、黨紀,但「現在民進黨已經不是當年我們獻身擁抱的民進黨」,所以「我也不需要再花時間關心民進黨」。

呂秀蓮表示,今後她會更關心兩岸關係等議題,希望能夠維持和平,社會更多和諧,更加強調公平正義,不要一天到晚藍綠對立。至於是否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她回應,「未來不排除任何可能」。

對於被問到退黨主因,呂秀蓮稱「這不必講」,「從昨天晚上開始,民進黨已經跟我沒任何關係了」。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拋出「退黨」震撼彈後,今晚從馬來西亞返抵台灣。   圖:林昀真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