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燄燄,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聚焦南台灣艷陽日照,特別以「晒」為題,結合設計與常民生活美學,邀請了8組國內外知名設計師共同創作,在大勇區C5倉庫展出「高雄晒日子」,回應早期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常態。 

8組國內外知名設計師包括聶永真、方序中、黃家賢、顏伯駿、米力、白輻射、香港的 Co.Design團隊及品墨設計,策展人王慶富表示,用陽光曝曬來保存食物,是自古流傳的民間智慧,「高雄晒日子」採用了這種古老的傳統習俗,透過紙張、土地和太陽,巧妙地晒出各種屬於現代的設計。王慶富希望透過展覽,帶領民眾重回陽光的擁抱,從過程中去感受太陽的光和熱帶來的不同化學反應,同時提倡高雄在地性,進一步產生種歸屬感與認同感。  

究方社創意總監方序中表示,這次利用投影技術來呈現屏東東港老家的角落影像,成相襯底使用不會反射光線顯影的黑色絨布,必須由民眾動手操作,才能完整表達這件作品。他透過和作品互動的方式,讓民眾也參與了創作過程。 

展期自6月2日至9月2日,2日當天,參展設計師將到駁二現場與民眾交流互動,並在駁二大勇區的藝術廣場上也將曝晒各樣作物,晒玉米、晒作物、晒書等,「晒恩愛」等各類主題,除此還有獨立書店及影像創作等。  

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說,高雄是全台日晒時間最長的城市,民眾對高雄的第一印象通常是熱情的陽光,駁二推出的展覽「高雄晒日子」結合在地氣候的特色,展現設計的無限可能。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聚焦南台灣艷陽日照,在大勇區C5倉庫展出「高雄晒日子」,回應早期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常態。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