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30)晚突然透過群組發布聲明指出,「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疑似拋下「退黨」震撼彈。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日被問及看法,他直言很「震驚」,但因呂人在國外,不明白真正想法,並說希望黨內高層能慰留呂秀蓮。

呂秀蓮昨發布聲明表示,「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而民進黨對此則回應「遺憾,但尊重,沒有評論」。

姚文智中午赴台北市議會拜訪民進黨團,被問及呂秀蓮可能退黨的消息,姚文智表示,「很震驚」,但因呂人現在在國外,要等她回國後,才能了解她真正的想法,也希望黨內高層可以慰留,這段時間都會持續請益所有黨內大老和先進,應不至於會影響選情。

姚文智也說,他和黨籍議員已經討論到針對市政議題未來的共同研討、合作,而總召李慶鋒也提到,未來就是聯合競選的開始,自6月份起將舉辦每個議員選區「大型造勢」,共同把信心、基層通通串連在一起,希望快速凝聚力量。

李慶鋒指出,舉辦聯合造勢活動,議員參選人一定全數都會出席,除非生病或不在國內,但並沒有主打要打柯,民進黨要爭取的是第一名,市長候選人有市政的高度,議員也有其地方性議題的角度。

至於被問到若議員沒出席聯合造勢活動,是否會被黨紀處分?李慶鋒則說,沒有到也沒有黨紀問題,不過他相信「同理心」啦,除非出國或身體不舒服,不然一定會到,因為議員參選人也有自己基本的支持群眾要去處理。

李慶鋒強調,他相信下一步是選民都會歸隊,他們也會去積極爭取,包括年輕人的支持,都會努力。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李慶鋒。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