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31)日舉行揭牌儀式,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促轉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一份社會各界所認同的「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並告訴社會「國家當年做錯了什麼?誰該負責?體制問題在哪裡?如何確保我們不會再犯。」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日成立。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真的很榮幸站在這裡見證這個台灣民主深化的歷史時刻。台灣民主化已經超過30年,過去並不是沒有意識到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但相關的工作僅是停來在發放補償金、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上。

蔡英文說,幾個星期前到綠島為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受難者前輩蔡焜霖誰殺了我的朋友?」隔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時,受難者前輩陳中統在,「當年是告的密?」她必須承認過去政府必沒有做到系統性的調查,沒有釐清加害者的責任,也沒有為受難者建立司法平反的機制。

蔡英文說,促轉會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提出一份「威權統治時期的真相調查報告」,這份報告不會關起門來寫,期許促轉會要把調查報告的產生的過程,視為一種社會對話,擴大撰寫團隊的組成,用更嚴謹的研究方法、更多新出土的檔案史料完成一個經得起嚴格檢驗,同時為各界所認同的調查報告。「我們要告訴台灣社會,國家當年做錯了什麼?誰該負責?體制問題在哪裡?如何確保我們不會再犯。」

蔡英文說,台灣的轉型正義將從國際經驗中學習,她也相信,台灣的成果不但具有國際水準,也會將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回饋給國際社會。

蔡英文說,「我們可以是最後一個威權體制的參與者與受害者共同生活在島嶼的世代,現在不做,我們將永遠錯過對歷史交代的機會。」「這是我們要跟威權時代做個了斷的時候,只有跨出這一步,台灣的民主才算是真正的鞏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