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今日舉行佈達與揭幕儀式。佈達典禮,主委黃煌雄致詞時表示,促轉會今天正式成立,代表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邁出新的里程他除了表示,將於兩年內完成總結報告外,也說,「台灣對228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賠償金額,絕非曼得拉領導下的南非所能相提並論」。

黃煌雄在致詞時表示,促轉會深感責任、挑戰巨大,台灣在80年代第三波浪潮中,曾以和平方式實踐民主轉型。民主轉型隨行而來的轉型正義,也在世界各國掀起一波浪潮。台灣並沒有自外於這個浪潮,在1990年代初期藉由對228的解禁,走上轉型正義。台灣各界對228所持態度,大致上已漸趨一致,並經由道歉、賠償、恢復名譽、立碑等方式表達沈痛哀悼。

他更說,「台灣對228及白色恐怖受難者的賠償金額絕非曼得拉領導下的南非所能相提並論」。

黃煌雄說,但台灣的轉型正義工作,仍有很多的不足,以獲得賠償的「受害者」約一萬名,絕大多數卻不知到「加害者」是誰,高齡的政治犯曾沈痛呼籲,「請告訴我們發現真相」。促轉會首要工作就是挖掘真相、追求真相。為此,各機關的政治檔案一定要開放。揭開歷史傷口的目的不是政治清算,激起對立,而是要伸張正義。

黃煌雄說,促轉會工作團隊會抓緊時間,在未來兩年提出總結報告」,讓威權時代充滿傷痛的歷史篇章,因為轉型正義的逐步落實,成為更深凝聚台灣族群融合、命運共同體的見證與祝福。

促轉會除了主委黃煌雄外,還有副主委張天欽、專任委員葉虹靈、專任委員楊翠、專任委員彭仁郁、兼任委員許雪姬、兼任委員高天惠、兼任委員尤伯祥、兼任委員花亦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