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日全面施壓國際企業,舉凡食衣育樂助行通通都要干涉,要求企業官網相關文件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最近調查上百間國際企業官網,發現有11間企業不畏中國施壓,仍然把台灣列在國家的欄目。

一般國際企業的英文官方網站,設有目錄讓用戶按自己的區域或語言,選擇相應的官方網站,有時候,這些網站收集用戶資料,會要求用戶填寫涉及國家或地區的選項,調查發現大部分公司在網站上並不會直接使用「國家」這一字眼,而是改用「地區」、「位置」、「城市」或是「國家或地區」來進行分類。

100間公司中,有11間公司仍然會把台灣列在「國家」的欄目,包括時裝品牌普拉達(Prada),香奈兒(Chanel)、ASOS、H&M的台灣版網站、彪馬(Puma)、連鎖快餐店肯德基、汽車公司菲亞特(Fiat)、智能手機品牌HTC。

而把台灣稱為「中國台灣」、「中華台北」、「台灣地區」:聯想(Lenovo)、惠普(HP)、路易威登(Louise Vuitton)、標緻汽車(Peugeot)、本田汽車(Honda)、戴姆勒(Daimler,即奔馳汽車)、福特汽車、希爾頓酒店(Hilton)。

用戶在普拉達(Prada)登記個人資料時可以在「國家」欄目找到台灣。   圖:翻攝PRADA官網

汽車公司菲亞特(Fiat)也是把台灣放在「可選取國家」的欄目。   圖:翻攝菲亞特(Fiat)官網